织梦者_你会等我吗

三生有幸与你共友人,一世无悔同君成至交。

这里织梦,很高兴认识你。

【喻黄】北京小巷食记(上)

#黄少受王杰希邀请来北京吃小吃的一个故事,cp的话还是走喻黄,但是喻队出场不是很多吧,重点在于小吃?大概是这样子的我觉得。

#依旧是参本完售后的混更【ntm




在接到王杰希的邀请电话时,黄少天还在自家柔软的大床上睡着觉做着美梦。诚然,在这个时刻被人吵醒是件让人十分不爽的事情,但当听见王杰希笑意满满的邀请自己去北京尝尝北京特色美食的声音,气也就消得差不多了。

黄少天收拾了东西准备北上,北京不是第一次去了,大大小小的饭馆也去过不少。好吃的不是没有,却少有让人难忘的。正巧这次杂志社要出一本美食专刊,此次北上王杰希想必会带自己去一些有意思的餐馆吧。

王杰希这个人是个特别有意思的人,他和黄少天相识是在一次酒宴上。黄少天认错了人,上去找他敬酒。那时黄少天也喝得差不多了,没吃多少东西便被一圈人灌了不知道多少红酒,毕竟是杂志社的庆功宴,黄少天又是这次的主要人物,自然开场就被人灌了。

王杰希作为合作的公司代表过来的,当着不大不小的官,手下也养着一帮人,不过还没有能出来独当一面的,只能自己劳心劳力地做着事。这次过来本意是和喻文州谈生意的,却被黄少天拉住了聊天。他大概是把自己当成别人了,絮絮叨叨地说了很久。王杰希的风度一惯很好,并没有抛下黄少天独自去找喻文州。只是有些话,有些人喝醉的时候说出的话,其实不适合有人听见。王杰希知道深谙这一点,别人的隐私确实不好这么久听着,只是依着黄少天的性子,一开口便停不下来了。

喻文州是《蓝雨时代周刊》的主编,黄少天是他手下销量最好的作者,主打的就是美食专栏和情感专栏。以阳光活力语直语快赢得了不知道多少女性的喜欢。

但王杰希不知道的是,黄少天喜欢他的主编很久了。这一点,也不是黄少天说出来的,而是王杰希从黄少天的话中推论的。晚些时候,庆功宴快要结束的时候,喻文州处理完公事找了过来,先是说了抱歉,没说两句便匆匆把人带了回去。黄少天第二天宿醉后醒来回想起来,也只记得自己昨晚抓了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夜,后来还是从喻文州嘴里得知的那人叫做王杰希。黄少天找到王杰希道歉,一来二去,两个人便成了朋友。王杰希有些地方和喻文州很像,但是又完全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两个人都是温和有礼,待人客气的人,又有能力,上上下下的事情只要托了他们,便不用担心完不成。只不过王杰希不得自由,在人手下发挥不出来自己的真是能力,而喻文州可以。这也就是王杰希显得苦情,而喻文州更为洒脱的原因。

黄少天明白这一点,也劝过王杰希别再那儿继续做下去了。王杰希只是笑着摇摇头,他有自己的考虑。这次王杰希请黄少天过来,应该也是有事要说。

 

黄少天登上飞机的时候给王杰希发了条短信,将自己到的时间和机场说了一声。下了飞机便见到王杰希在机场门口等他。黄少天冲他招招手示意,还没等王杰希过来话语便先到了:“王杰希?这里这里,你说你突然要请我吃饭干嘛?有什么企图?不不不,是有什么想要我帮忙的?说说说,别客气,只要我能帮得上你的,你开口我一定帮你。说起来,难道是终于想通了打算来我们蓝雨了?在微草呆不下去了?不像你啊。你不是固执到死撞了南墙也不会改的那种人吗?想通了没想通了没?要不要来蓝雨!”

王杰希突然就有些后悔叫这个人来北京了,好在他也是早就习惯了黄少天的性子,他话虽然多了些,却是个心里明镜通透的人,可以说是少有的有着赤子之心的人。王杰希接过黄少天的行李,笑着说句:“先带你去宾馆放了东西,有什么事咱们边吃边说?”

黄少天嘴里不依,脚步却是跟了上去。王杰希定的宾馆离机场还是有很长一段距离的,飞机又是晚上到的,下午开始便一直在路上的黄少天其实早就累了。没一会,黄少天便在车上睡着了。王杰希本来还在认真回答他的问题,谁知说着说着便没了回应,王杰希抬眼看了一眼边上,才知道黄少天已经靠在车窗上睡着了。这一下子,车上便安静了许多。王杰希勾了勾嘴角,把车里的空调往上调了一些。

到了宾馆,王杰希叫醒了人,带着睡眼朦胧的黄少天办理了入住便赶他上去睡觉,也不管黄少天还嚷嚷着问这问那,只和他说:“明天吃饭说,明天带你去个好地方。”黄少天也无奈,心知若是王杰希不想说,就算是喻文州在,也问不出什么花样来,毕竟他也没有喻文州那般心思。罢了,明天再说明天再说。

 

第二天临近中午,王杰希来找黄少天。黄少天也刚醒不久。写稿的人都一样,基本都是夜猫子,再加上前一天的劳累,这会起来正好弥补之前难吃的飞机餐。

七拐八拐的,两人终于在一条小巷子里停下了脚步。王杰希拍拍黄少天的肩膀示意他已经到了。黄少天吃遍大江南北自然是明白一个道理:贵的地方不一定好吃,然而小巷里必有琼浆。

王杰希在他身前顺手便掀了帘子,开门就是一片香味扑面而来。黄少天转头问王杰希:“这家店不错,京酱肉丝一定是招牌菜之一吧。特制酱料的味道,感觉很赞啊!”正当黄少天打算拉着王杰希详细聊一聊关于这酱料的特殊性时,同王杰希交好的饭馆老板过来,正准备迎接一下这好久不来的老友,一下听见黄少天的评论,顿时眼睛就是一亮。王杰希无奈看着这两人在自己面前谈起美食的吃法做法,大有秉烛夜谈之意。王杰希拉住自家好友,好不容易把那两个已经从酱料聊到食材再聊到各地的特色菜有什么不同的人拉进了包厢,拍了拍桌子:“你就不打算赶紧去上个菜?招牌菜特色菜什么的都拿上来,待会可以边吃边聊啊。”老板这才反应过来,忙不迭地应了下来就去准备饭菜。

王杰希似笑非笑地看了黄少天一眼,慢条斯理地拿了茶壶,拆了消毒餐具,倒了热水在餐碗里开始给他烫着盘子和筷子。黄少天被看得不好意思,连忙伸手要拿过自己的碗筷,嘴上解释着:“这不是一时激动多说了几句吗,这老板真是懂行的,说起来什么都懂,和我口味也差不了太多,我要不要带点酱料回去你说?诶这真是一个好主意!”

王杰希看着黄少天还没接过餐具就开始舞动的手有些失笑,这个人还是这样,提到这些东西整个人就兴奋了起来。王杰希一边听着,一边把餐具帮他摆好,顺手开始给自己烫着碗,时不时地应几声,示意自己正在听。

黄少天说了会之后才有些尴尬,摸了摸头又说:“不好意思啊,我这个人就这样,说到这个就停不下来了。”

王杰希笑起来,往倒掉水的杯子里加了茶递过去,道:“这里的茶也很有老北京的风味,尝尝?”趁着黄少天喝茶的工夫又说,“北京人爱喝花茶,茉莉花茶,贡菊,诸如此类。这里用的,是茉莉香片,水用的是安定门外的甜水,算是北京城一大特色了。至于你说的,我还不了解你吗?说到吃的就是这个样子,本来叫你来便是这个意思,你不必抱歉。”

“诶,这用的还是老北京的方儿啊?这瓷碗不会是那时留下来的吧?”黄少天正半掀开茶盖打算尝,一听见这话顿时眼睛就亮了起来,把玩起眼前的茶碗来。

“哪能啊。”王杰希失笑,“不过是这老板在宜兴自个儿挑的,刻意找了古色古香的,也不问价格,狠狠被人宰了一刀,回来朋友说他,他还只说是我乐意。”

黄少天听了也笑:“这性子,倒真是不错的人。这地方不错不枉我大老远地从广州飞过来。虽然说杂志社给报销吧,这舟车劳顿的,对,很累的好不好?你别这么看我,好好好,我投降,你挑的地方好,值得值得,下次你叫我我还飞过来,行吧?”

黄少天嘴泡开到一半,王杰希那双似笑非笑的眼睛一看过来,顿时心里咯噔一声,心道不好,忙改了口。王杰希还没答话,菜端了上来,简简单单的六菜一汤,盘面上也不花哨,胡萝卜雕了几朵小花,甚是可爱,其余的满满的都是菜品。考虑到王杰希和黄少天只有两人,老板用的都是精巧的小盘,分量不多,这样吃的菜的种类倒是可以多上许多。

老北京的特色菜,说来说去无非那么几样:北京烤鸭,京酱肉丝,桂花皮炸,冰糖肘子,芥末鸡丝,鸡汁青菜;汤是翡翠白玉汤,清清浅浅颜色煞是漂亮;加上小吃四碟:艾窝窝,驴打滚,果脯蜜饯,豌豆黄;最后是一壶酸梅汤,才算是上齐了菜。



tbc.

评论(9)
热度(21)
© 织梦者_你会等我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