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者_你会等我吗

三生有幸与你共友人,一世无悔同君成至交。

这里织梦,很高兴认识你。

【喻黄】北京小巷食记(下)

#这回真的没有喻队了QAQ

#相信我不是王黄,深夜事物报社系列【大声说你们爱我吗




老板本来是想好好和黄少天就这几道菜聊上一番,最终还是因为饭馆里做饭的人手不够,再加上王杰希一直用眼神示意他别打扰,有些意犹未尽地走了。

王杰希这才开始慢条斯理地给人倒上酸梅汤。黄少天嘘他:“哟,大眼,看上我了,和人聊两句还吃醋了?不至于吧?不就说两句美食上的话题吗,真是,诶你这要可不行啊,我又不和你抢好朋友是吧,还是说那才是你好基友?”王杰希没理他,往他碗里夹了不少菜,直到被黄少天瞪得装不下去了,才开口:“我也能告诉你这些菜的特别之处。他有事忙,这店主厨是他,别耽误人家做生意。况且,我找你来,还有其他事要说,他在场不太方便。”黄少天不可置否,喝了口酸梅汤,拿了筷子便朝最近的菜下了嘴。

那是大董的烤鸭。烤鸭三吃,在寻常店里是见不着的,这家店还保留了那个做法。鸭皮炸得酥脆,入口即化,蘸了酱料裹层薄皮,一口一个;鸭肉又是另一种做法,高汤煨熟,捞起,略略放一些酱油,入口又是另一番风味;最后是鸭骨,鸭骨用重锤敲碎煮汤,汤呈乳白色,盈盈泛着油光,吸引着食客的目光。老北京的做法,多半只是荷叶饼裹上大葱和酱料,加上一两块烤熟的鸭肉,便足以了。还有的店做足了噱头,烤鸭是当场从烤箱里拿出来的,当着食客们的面耍足了帅气,一刀一刀削下鸭肉来。

黄少天吃饭的时候不爱说话,当然他安静的时候可能也仅限于此了。王杰希家教一贯好,自然也是食不言,寝不语。一时饭桌上竟安静了下来,只剩下筷子和咀嚼的声音。

到底是黄少天耐不住,发话:“诶诶诶,说说呗,你怎么认识他的?这店怎么发展起来的?这些菜都是怎么做出来的?你好像和老板很熟啊,认识这么久才想起我来,是不是太不够意思了啊?大眼!”

王杰希两只眼睛不一样大,似笑非笑的时候眼神足够勾人心魄,大眼是叶修给起的绰号,熟的人一般也都跟着叫,不过在于叫得多还是少了。黄少天属于后者,不到心急的时候不这么叫他,叫了,多半意味着他觉得这事挺重要的。

王杰希和他朋友这么多年,自然是知道这一点的。他固然是想解释,可黄少天这一下抛出这么多问题来,就是冷静如他,也不能一时回答清楚,被催了之后反而问他:“你是美食家,你说说,这几道菜好在哪里?你说一道我回一个问题,这样总行了吧。”

黄少天有着一肚子不满意,却只能点点头同意了。品尝美味也是他的爱好和吃饭的本钱,这样的请求可谓并不过分。黄少天约莫几种都吃遍了,不过说之前还是喝了口白水清了清嘴里的味道,又尝了一口打算说的那道菜,这才开始评价:“先说说烤鸭吧,这是我第一次尝一只鸭子三道菜的烤鸭,鸭皮脆而油腻,配着薄皮正好去油腻味,酱料是特制的,提味入里,入口满是香味,让人回味无穷。鸭肉里满是高汤的香味,酱油带来了鲜味,两者搭配起来真是绝妙。至于鸭骨汤,这个菜真是天才!汤里应该加了中药,鸭子的腥骚味都不见了,剩下的只是浓浓的骨汤气息,大补,也好喝。”

王杰希点点头:“这是他太爷爷创的方子,煨汤的几味中药是向来不外传的。至于我和他,是因为他父亲后来因为方子上有味药,解放后难以寻找想要找个代替的,于是来问我父亲。后来两人成了朋友,我和他也算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了。”说罢看他,“怎么,你也吃醋?”

“呸呸呸,我吃这么多好吃的,最不爱的就是醋倒多了的,简直酸的没人性好吗!小爷我最不爱就是吃醋你可记着了。”黄少天慌忙拿起水杯喝了口水压压惊,才又说起来:“说到哪了,下一道菜应该说这京酱肉丝?这其实我们那儿也有人做,不过这里好就好在酱料够好吃,用的食材也是新鲜的嫩猪肉,不像有些黑心卖家,用的都是些什么玩意儿。其他的,做法都差不多我就不说了。”

王杰希点点头表示有同感,接了话说:“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家便开了这么家店了,生意一直很好,却不愿意做大,也不开酒楼饭庄,只愿意待在这小巷子里,来的人多,介绍来的人也多。别看它在这儿并不起眼,不少明星都来过这,还合过影。”

黄少天了然:“这样的店不出名才怪了吧,手艺好,价格又公道,古色古香。巷子其实也是噱头之一啊,这么一来不得多少人趋之若鹜呢吧。这酸梅汤也好喝,没掺水,酸梅的味道足而且不甜腻,喝起来帮助消化还不会反胃。”

王杰希听人说话的功夫,又夹了一筷子豌豆黄,笑意满满地看过去:“你倒是吃得惯北京小吃?不容易,很多人都吃不了,便说是北京没有好吃的小吃。”

“哪儿,也吃不太惯,上次喝豆汁差点没吐了出来。诶,幸亏我不是研究历史的,不然非得好好研究研究这老北京的人们到底发明这种东西还津津有味的!你知道我差点都直接拒绝吃北京的东西了。说起来你找我来到底什么事?一说到吃的我就刹不住,差点把这事也忘了。”黄少天喝着酸梅汤,挑眉看着王杰希。

王杰希心叫不好,他找黄少天确实有事,但是他还纠结在说与不说之间,虽然他纠结这个也挺久的了。他本是个洒脱的人,只是这件事上一直放不下。黄少天不是第一个劝过他的人,也不是最后一个。他自己也不是不知道,但是他没有办法。

王杰希沉默,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开口,也不继续吃饭,只是欲言又止。

黄少天看不下去,主动开口:“是不是公司又出问题了?不至于吧?你不是一向尽心尽职的吗,为了培养接班人不是差点把自己也搭进去了?你说你,这么拼干什么?说吧,这回又是什么事?”

王杰希无奈,只能接话:“倒不全是公司那边的问题,也有我自己的考虑。问你一个问题吧,你想要的和你需要的,只能挑一个,你选择什么?”

黄少天也不笨,知道他什么意思也不戳穿,只是认真地顺着他的话说:“我是个美食专栏的作者,我想要的东西特别简单,能够品尝出美食,然后用自己的语言告诉大家,推荐给和我一样爱好的人,这就足够了。但是我需要的肯定不止这些,包括我现在写东西,也不是单纯地因为我喜欢,而是因为我要吃饭,我得活下去。而且这个说起来不是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的区别?如果是我,如果不能兼得,也许我会选择我需要的吧。只不过你的话,不开心就算了吧,去放手追一次又怎么样呢?”

王杰希笑:“你怎么知道我没有试过呢?”

黄少天只是瞥他,手上动作也没有停下,饭馆的东西确实好吃,况且一时也想不出什么话来开解这样一个聪明却又固执的人。最后他也只是说:“你的接班人呢?培养好了?”

王杰希摇摇头,给自己倒了杯茶,他喜欢喝这里的茶,和十几年前的味道是一样的,不曾变过。晃着杯子里的茶,他说:“你知道的,英杰还在成长,我不能离开。总要再等等,可是我已经累了。”

黄少天有些无奈也有些心疼:“你不用做到这份上的,你自己也知道。你请我来不就是为了这个?想走就走呗,做人应当潇洒一些。你这个人,就是活得太累。有的没的好的坏的,都要操心,哪有这么多心思?不如和我回蓝雨,怎么着也能养活你自己。”

王杰希端茶:“好了,不说这些了,叫你来其实只是为了告诉你我们公司之后可能会和蓝雨展开一系列竞争,下次可就是商场上的对手了。”

黄少天笑:“那还请我吃饭?放心放心,这种事一向由文州去操心,我是不打算掺和了。听意思微草是你负责吧,大眼,行不行了还,干脆跳槽吧,蓝雨一向为你敞开大门你知道的。不,我说真的,你要是——”

话音还没落下,便被王杰希截住:“别说了。你知道我不会的。所以,好好吃这顿饭吧。下次一起吃饭,可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黄少天还想说什么,最终却没说出口。他知道这个人,所以有些话,可以开玩笑,却不能认真说。王杰希属于微草,正如同黄少天属于蓝雨,当然,这与他们是至交没有关系。

那么下次,就请你尝尝广州小吃的味道吧。



fin.

这个本参的我一本满足【写的时候超级痛苦,一开始我以为光吃饭要写6000字你们造么xx后来看了交稿的几只发现是我想多了xx

对重点是基友还天天码虐刺激我幼小的心灵,让我码不下去东西,对都是他的错xx

评论(13)
热度(10)
© 织梦者_你会等我吗 | Powered by LOFTER